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水保

巴中市全力保障今冬明春供水安全

发布日期:2021-02-11 15:2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去年入冬以来,巴中市大面积持续低温天气,特别是20211月上中旬,高寒地区最低气温达零下16℃,城区最低气温均降到零度以下,农村部分供水工程遭到不同程度冻损。加之春节临近,大量外出务工和探亲人员返乡,用水量需求激增。市、县区水利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村居民冬季和春节安全用水。

加强问题排查及整改落实。督促区(县)组织指导供水总站和乡镇政府,对其管辖范围内的所有供水工程的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及时掌握村镇供水工程运行和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全市共排查出35个乡镇186村(社区)供水设施设备不同程度冻损,受影响人口15万余人。通过供水运行管理单位组织抢修,现已保障正常供水。

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站在保民生的高度,居安思危,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做好供水问题应对处理。指导5个区(县)制定完善了农村供水县级应急预案,36处千吨万人供水工程针对性地编制了供水应急专项预案并落实了抢修队伍,千吨万人以下工程参照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确保发生突发供水问题时能及时组织修复恢复供水。

强化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加强《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和《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规范水质净化处理及消毒,确保供水安全。20211月以来,市水利局落实专项督导组,已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45处集中供水工程进行了暗访督导,现场指导整改问题38个,发现书面整改通知书6份。

强化宣传引导及信访处置。引导用水群众增强用水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公益意识,充分发挥群众自管自护的主体作用。切实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各类供水信访问题及舆情处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