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水保

通江县多方发力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

发布日期:2020-09-25 11:27 文章来源:通江县政府办   浏览量:

“战区+网格”共建。建立以乡镇为战区、项目村为网格的工作责任和建设模式,领导任战区指挥长负责抓推动,县乡水利员任网格员抓技术指导,切实把工程进度督查、质量把控、矛盾调处、建后服务等责任落实到战区、落实到网格。

“集中+分散”共享。坚持集中供水为主、分散供水为辅的建设思路,全覆盖解决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乡村联建”的板桥水厂覆盖解决了板桥口镇、新场镇、青峪镇3个场镇及周边6个村共计3.4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对水源不能保障的边远吊散户通过打机压井、水窖、蓄水池扩容等方式,做到丰蓄枯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计量+保底”共担。村级集中供水工程实行水表计量和基本水量保底的用水模式,保底水量按每月1—2方的标准计收水费、计量用水按方收费的水价管理制度,确保基本运维费用。对常年不在家的用水户,采取事先报停并预交年度保底水费和入户管道维修费的办法,做到“外出能维修、回家有水吃”。

“平台+公司”共管。用活乡镇公益服务中心这一公共服务平台,每村落实1名公益性岗位管水员,专门负责村级供水工程的运行和管理。对场镇管网延伸解决农村饮水、农村与乡镇场镇水源共用的工程,纳入供水总站管理,实行同网同质同价、企业化经营管理。

“付费+补贴”共维。水管单位按照“补偿成本、户户装表、按方收费”的原则制定水价,水费收入中计提10%作为维养费;政府根据受益人口数,将公共设施的维修养护和水质检测分别按2元/人、1.5元/人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对提水工程电费分3年期按80%、50%、30%的比例实行财政补贴,实现工程长效良性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