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水保

巴州区扎实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1 17:0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严控污染源。推广应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实行清洁种植并纵深推向准保护区。集成推广化肥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肥一体等绿色高效技术,全面调控农药、化肥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合理规划布局畜禽养殖业,科学划定禁养区,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立畜禽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和利用体系,推广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模式。

管控农业种植和经济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各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措施,负责做好一级保护区内农业种植及经济林控制和管理,全面禁止保护区内新增农业种植和经济林。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践行“增产、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强化配方肥推广应用,推进科学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到田,按照“测、配、产、供、施”技术路线扎实开展测土配方施肥。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以改善农村村容村貌、保护环境为目的,以机械化秸秆还田和秸秆青贮为主要手段,形成可持续运行的综合利用格局,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