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

探索村级河湖管护体系 构建乡村振兴持久动力

发布日期:2023-04-23 09:39 文章来源:恩阳区水利局   浏览量:

下八庙镇位于巴中市恩阳区西南面,距城区31公里,幅员面积103.65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116个村(居)民小组,17580户50603人。2022年10月以来,下八庙镇全面推广河湖管护“解放模式”,以“河长引领、三队协同”为思路,探索构建村级河湖管护体系,将河湖优美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

体系为擎,构建管护队伍。万寿、安居、普济宫等村(社区)设立村级河长办公室,构建“一室三队一超市”工作体系,因地制宜制定保护方案,牵头组织党员志愿巡护队、巾帼志愿宣传队、河湖保洁队常态化开展宣传、巡护和治理工作。充分运用乡风文明生态超市引导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开展房前屋后清理整顿,既清洁了环境,又减少了污染源。

宣传到户,村民自觉参与。我们通过村村响、宣传车、微信群、公示栏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河湖管护“解放模式”的重要意义,通过村民会、社会员、入户宣传等方式,不断增强村民爱湖护河意识,让村民主动积极参与到爱湖护河行动中来。普济宫、万寿等党员志愿巡护队先后禁止垂钓37人次;凤凰包社区巾帼志愿宣传队通过广场舞、宣传栏等开展宣传活动5次;村民自觉制止河边乱扔乱倒5次。

三水共治,同护水清岸绿。大力倡导河湖管护“四坚决四共同”(坚决不乱扔、坚决不乱排、坚决不乱占、坚决不乱建,共同抵制,共同劝导、共同监督、共同管护),确保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同步治理,禁止排放生活污水到水源中,禁止养殖户的猪圈、鸡舍偷排漏排直排。安居、普济宫、万寿等村(社区)新增三格式化粪池240余处,整治养殖处理4处。安居村新建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3套,污水管网2010米,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农户全覆盖。举措的实施,有力地维护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环境。

水产相融,助推乡村振兴。将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既保护了水生态,又促进产业发展。普济宫村围绕茶坝河魔芋产业发展主线,建成魔芋种植基地1060亩,配套建设滴管管网、产业道路、网格护坡等基础设施。全村实施土地整理4187.5亩,建成高标准农田占比达85%以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耕收种。万寿村以万寿湖为核心,生态农业为基础,巴山民俗为特色,农旅结合为亮点,发展优质粮油400余亩;草莓、葡萄、柑橘300余亩;稻鱼(虾)基地300亩;生态水产养殖300余亩;肉牛养殖200余头,2022年实现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68.21万元。凤凰包社区规模发展猕猴桃、脆李等特色水果800余亩,水产养殖160余亩。安居村建立“河长+园区+业主+农户”“河长+龙头企业+基地+小农户”“河长+合作社+小农户”等模式,健全PGS利益联结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