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

通江县四措并举推进河湖生态修复

发布日期:2020-11-12 16:21 文章来源:通江县水利局   浏览量:

近年来,通江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实施河湖生态修复,强化河湖保护与治理。全县大小通江河等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河湖生态功能进一步持续向好,一幅河畅、岸绿、水美、鱼游、人憩的通江河流水生态图基本绘就。

固基建网提质。深入推进河湖界限划定、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等工作。完成县境内4条市级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河湖界限划定工作;在县、乡、村三级河段长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河长+警长+联系单位+保洁员+监督员”网格化管理,做到河湖生态破坏可追踪、可溯源;严格水资源管理,完成3个中型灌区和10座小(Ⅰ)型水库取水许可证核发,完成永安、涪阳等5个供水站水厂取水计量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同时严厉打击非法取水,修复河湖生态水资源承载力。

固堤护岸养源。投资6500余万元建成以锦江花园闸坝为中心的生态缓冲带和文化景观带,削减面源污染,修复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投资6800余万元修建防洪堤4.8公里,完善城区防洪体系,保护河岸不受冲刷;统筹实施春在湖等河道生态湿地建设及水质净化工程,充分发挥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绿化美化功能。谭家河生态湿地公园,诺水河生态景观廊道等成为全县生态河湖建设的亮丽名片。

固土护坡禁采。全县沟、池、渠、凼等水土保持重点部位采用工程措施、植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三年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87.2平方公里。全面取缔河道采砂,实现了全域禁采,保护河湖生态,将河道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累计取缔关闭采砂场75家,拆解采砂船只177只。今年以来,在两河口镇、铁溪镇和诺水河镇等重点乡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专项行动,立案查处5起,责令整改16起。

固效清乱治污。常态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治污”、“护鱼”等专项行动,巩固河湖生态修复成效。今年来,清理发现37个乱象已办结33个,292个疑似“清四乱”遥感点位全面复核并整改销号;对93处入河排污口按照“一口一策、一口一档、一口一标识”、“封堵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分类处置、规范管理,将河库岸线外延3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彻底清理,消除各类污染源对河库水环境的危害,拆迁临河建筑3万余平方米、养殖场7处;严厉查处违规捕捞行为,严格执行长江流域禁渔十年政策,全县102艘渔船已全部退捕上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