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巴中市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稳定投资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1-04-26 10:1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⑴突出抓好防洪控制性工程。巴中地处长江支流渠江流域上游,是秦巴山暴雨区和川东北老旱区,旱涝交替、自然灾害频发,坚定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扭住工程性缺水突出、水旱灾害频发、防汛减灾形势严峻等问题,加快列入《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的红鱼洞等6座大型水库前期和建设进度,稳投资,促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红鱼洞水库下闸蓄水,黄石盘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江家口水库施工准备工作完成,青峪口水库可研报告完成水利部审查,高桥和兰草两座大型水库正开展可研设计,取得了大型水库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成为四川水利建设的主战场、三座大型水库同步开工建设在全国市州尚属唯一的好成绩。

⑵聚力补齐水源工程短板。把水利事业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撑,举全市之力,聚焦骨干水利工程缺乏、调蓄能力不足短板,按照“深度谋划一批、重点储备一批、抓紧开工一批、加快建成一批”梯次推进思路,加快补齐水源工程短板。脱贫攻坚以来,坚持集中规模化供水为主,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牛角坑、二郎庙、双桥、天星桥和湾潭河5座中型水源工程枢纽全部建成,青龙嘴、官房沟水库完成可研审查。依托重点水源工程,投运千吨万人供水工程36处、其他供水工程1.8万处,有效解决48.6万贫困人口、巩固提升182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135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5万处,形成蓄引提水能力6.5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150万亩,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371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00平方公里,建成城镇堤防120公里,治理中小河流180公里。

⑶着力构建水利综合体系。“十四五”期间,坚持人水和谐的发展理念,统筹治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以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为统揽,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6781”水利综合体系。拟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50亿元,全力推进6座大型水利工程,建成红鱼洞、黄石盘、江家口、青峪口水库,力争开工建设高桥水库,推进兰草水库前期;奋力推进7座中型水库项目,开工青龙嘴、官房沟水库,加快双河等5座水库前期工作;实施南江河、大通江河、恩阳河等8条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建设一批供水工程,新增供水量2.75亿m3。新增和改善有效灌面50万亩,用水总量控制在7.15亿m3,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km2,全面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