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人民至上 大江安澜

——长江委成功防御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07 16:29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报   浏览量:

  □记者 杨莹 周长征

  万里长江,洪浪滚滚;惊涛拍岸,江河无恙。

  2020年,长江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1998年的流域性大洪水,7—8月长江干流先后发生5次编号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75 000立方米每秒。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多站水位超警戒、超保证,甚至超历史!

  这是一场来势汹猛的大考,更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危急关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工作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汛情的胶着形势中,沉着应对,连续作战,成功组织防御流域性大洪水,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11月14日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长江防汛抗洪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全力以赴 统筹部署有备而战

  疫情之下,防洪保安更显形势紧迫、意义非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汛情险情灾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防汛抗洪,基础在防。汛前,水利部便安排长江委研究流域特大洪水应对措施、编制长江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完成三峡、丹江口等重要水库调度规程或方案修编,组织开展长江1954年级别洪水防洪调度演练。长江委明确了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工作要点,细化29项重点工作清单,逐一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长江委采取视频飞检、省市互检、就近检查等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流域重点省市开展防汛检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责任重于泰山,汛情牵动人心。在汛情最关键时刻,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先后赶赴形势最严峻的江西、湖南、湖北等地防汛一线,现场指挥;副部长叶建春、魏山忠也分别赶赴流域相关地区,现场指导防汛减灾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专程到长江委,慰问防汛一线职工及困难职工。

  长江委党组加强领导,各技术支撑单位群策群力,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优化调度、抗洪抢险技术支撑等,千方百计防范水旱灾害风险。

  科学调度 调峰驯洪彰显智慧

  13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汇水,最终成功实现水位厘米级的精准调度!这是在应对长江2020年洪水过程中,长江委联合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水库群,交出的优异答卷。

  作为“最强防洪军团”,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流域水库群,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时,对“重器天团”的调度统筹能力、风险应对水平也迎来全方位考验。

  水雨情动态变化,上下游交织影响,何时拦洪、怎样削峰?何时泄洪、泄多少量?

  长江委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天早晚两次会商,关键时刻一天四次会商,及时研判洪水发展趋势,展开部署。时间上,既着眼当下又立足长远,既突出关键阶段又把控全过程;空间上,统筹考虑上下游、干支流,打出“组合拳”。

  据统计,2020年汛期,长江委调度流域控制性水库群拦蓄洪水约500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254亿立方米。

  在应对长江第1号洪水中,调度水库群拦蓄洪水约73亿立方米,降低城陵矶江段洪峰水位约0.8米、汉口江段洪峰水位约0.5米、湖口江段洪峰水位约0.2米,避免了城陵矶、湖口附近蓄滞洪区运用。

  在应对长江第2号洪水中,调度水库群拦蓄洪水约173亿立方米,降低沙市江段洪峰水位约1.5米、监利江段洪峰水位约1.6米、城陵矶江段洪峰水位约1.7米、汉口江段洪峰水位约1米,显著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尤其是城陵矶江段防洪压力。

  在应对长江第3号洪水中,调度水库群拦蓄洪水约56亿立方米,成功降低城陵矶江段洪峰水位约0.6米,降低汉口江段洪峰水位约0.4米。

  在应对长江第4号和第5号复式洪水中,通过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共计拦蓄洪水约190亿立方米,分别降低岷江下游、嘉陵江下游洪峰水位约1.4米和约2.3米,降低长江干流川渝河段洪峰水位约2.9~3.3米,减少洪水淹没面积约235平方公里,减少受灾人口约70万。同时,避免了荆江分洪区的启用。

  …………

  滚动会商,及时发布调度令。在这些简洁的调度令背后,是数不清的计算、分析、比对、优化,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长江委人御洪的智慧和担当。

  测报抢险 洪峰浪尖践行使命

  水文预测预报是防汛抗洪的关键一环。长江委水文局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内外业协同。

  流域上下23个勘测分局、345个水文测站、近1 000名一线水文测报人,顶风冒雨,以站为家,终日在测站间奔波,第一时间测得关键水文数据,为汛情“把脉”。

  7月1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百年老站汉口水文站迎来28.77米洪峰水位,一线水文人员驾驶“长江水文302”号船完成了两次水文测验。7月和8月,该站累计测流56次,是2019年全年测次的1.5倍。

  风雨无阻,连续作战。一线测得的数据通过报汛系统,半小时内就被汇总到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在今年长江第5号洪水期间,三峡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水,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提前7天成功预测,三峡入库洪峰预报相对误差率仅1.3%,及时、可靠的预报,彰显了长江水文人的“硬核担当”。

  除了“耳目尖兵”,长江委还有一支久经历练的急行军,一群精准把脉的智囊团。

  2020年汛期,长江委派出36支劲旅,循着长江流域5轮洪峰的移动轨迹,奔赴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现场解决抢险救灾难题。

  7月6日,湖北浠水县遭遇强降雨,白洋河水库水位达到建成以来最高水位,水库大坝出现脱坡险情,严重威胁沿河3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急时刻,长江委连夜派出专家奔赴现场指导抢险,最终及时处理脱坡险情,无人员伤亡。

  7月20日,湖北恩施境内清江上游发生滑坡。长江委迅速派出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启贵为组长的专家组赶往现场查勘,连夜研讨应急处置方案。

  防汛最重大的意义,莫过于护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月9日—8月15日,长江委组织长江科学院、设计院派出20个督查组62人次,赴四省开展巡堤查险暗访督查,在防汛一线坚守近40天,督查堤防长达7 300余公里。此外,长江委还开展了超标洪水、堤防工程险工险段、山洪灾害、水毁工程修复、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水闸工程安全运行的督查暗访,共计438组次1 205人次。

  合力抗洪 党旗飘扬尽显担当

  面对滚滚而来的五轮洪峰,长江委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全委一盘棋,通力合作。

  长江委纪检组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明防汛纪律、加强督查。长江委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把防御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纳入日常督查内容,加强明察暗访。

  长江委成立了党员防汛应急突击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

  长江设计院、长江科学院在行动——全力做好技术支撑,提供精准调洪控峰的决策参考,贡献指导流域各地科学抗洪的智慧力量。长江设计院派出一线专家组27批40人次,参与长江委防汛滚动会商100余场,后方技术支撑达200余人次。长江科学院派出专家200余人次,其中90%以上是党员。

  汉江集团、陆管局、澧水公司在行动——科学调度丹江口、陆水、江垭和皂市等委管水库,获得水利部通报表扬。

  委办公室、长江工会、宣传中心、网信中心、河湖中心在行动——全力做好综合保障、职工团结动员与慰问、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网络通信保障、物资调运与督查等各项工作。

  洪水退去,但这些场景仍历历在目:156次会商、129个调度令、87天应急响应、25天Ⅱ级应急响应……长江水利人以高度的责任感、精湛的专业技术、丰富的实践经验,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众志成城战洪水,同舟共济写忠诚。长江安澜,是两岸人民的梦想。长江委人将矢志不渝,保卫人民,守护长江!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2月3日

作者: 杨莹 周长征
责任编辑:李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