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巴中市四大行动补齐水利短板

发布日期:2020-11-18 10:3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实施“大抓项目年”行动,补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聚焦防洪控制性工程和水源工程短板,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的思路,完成水利投资135亿元,构建现代水利网络体系。目前,红鱼洞水库枢纽工程完工,黄石盘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江家口水库开工建设;二郎庙、双桥、天星桥、湾潭河等4座中型水库完工,金台、纸厂沟、方田坝水库基本建成,仓库湾水库开工建设。

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行动,补水利脱贫短板。紧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强力推进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的水利扶贫巩固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安全、标准的现代化农村供水体系。新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498处、分散供水工程14704处,解决了48.8万贫困人口和巩固提升了212.2万非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万余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万余亩。

实施“水生态保护”行动,补河库管理短板。落实长江大保护总体部署,全面落实河长制,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500余个,市域内河流国控出境断面地表水水质由Ⅲ类提升至Ⅱ类,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0%,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一步改善,所有河流未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

    实施“防汛保安”行动,补水旱灾害防御短板。突出预防为主,统筹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整治、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切实构建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重的现代水旱灾害防治体系。新建城区堤防8条12.4公里,完成23个乡镇的中小河流治理,建设山洪灾害防治自动监测站点149处,配置预警设施设备855套,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384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