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四川省首次采用点对点调度方式成功应对8月超强洪水

发布日期:2020-08-26 10:35 文章来源:水利厅网站   浏览量:

八月中旬以来,四川省遭受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局地雨量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强降雨过程,多市(州)江河处于超警超保水位,重大险情不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防范本轮强降雨过程,四川省水利厅迅速反应,精准指挥,创新使用远程点对点调度方式多次对汛情形势严峻的绵阳、雅安、乐山、成都、广元、阿坝等地进行防汛减灾调度,部署本轮强降雨过程应对工作,创造了降雨超历史、人员零伤亡的历史奇迹。
    面对此轮超强暴雨洪水,四川省水利厅一改以前防汛部署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的思路,采用点对点调度方式,把工作落到实处,利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在防汛指挥中心远程不间断滚动听取了各重灾市(州)的实时汇报,逐一对各市(州)的突发汛情具体情况进行梳理,根据各市(州)急需解决的问题,逐项明确解决路径、具体措施、责任人员、办结时限,切实做到了一对一精准调度、点对点问诊把脉、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协调推进。
    特别是迎战“8.18”超强洪水,四川省水利厅组织不间断会商调度,根据汛情实际,点对点精准分析研判青衣江、涪江等流域雨情汛情,滚动发布洪水预测100余站次、洪水预警200余站次、山洪灾害省级预警4期,为提前转移沿江受威胁区域群众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同时,为最大程度减轻下游防汛压力,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滚动跟踪洪水趋势,综合运用拦、泄、蓄等措施,科学精细调度紫坪铺、瀑布沟等大型水库水电站,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削峰、滞洪作用,通过流域洪水防御和水库群联合调度,确保了涪江、嘉陵江、岷江、青衣江等沿江地区安全度汛。
    通过点对点远程调度了解各防汛形势严峻市(州)的具体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后,为确保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落到实处,四川省水利厅还派出6支工作组分别赶赴绵阳、德阳、眉山、雅安、成都、广元等防汛形势较严峻的地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6个工作组深入一线、靠前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化解风险隐患,督促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安排调度、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物资力量准备等要求,并会同地方分析研判防汛态势,会商研究落实措施,对工作落实不力、责任督促不到位的督促立行立改,切实指导好各地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目前,四川省本轮强降雨过程已趋于结束,在四川省水利厅和各市(州)的联动协作下,主要江河都在退水之中。四川省水利厅创新使用的点对点调度方式,精准推进,保证效率,政令畅通,有力、有效应对暴雨洪灾,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