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市政府副市长王毅主持召开防汛减灾调度会商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17 09:2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8月12日20时,市政府王毅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调度会商会议,紧急部署此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水利、应急、气象、水文、巴中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防汛指挥部相关领导在区县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研判了汛情趋势,安排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应对工作。

会议传达了市委罗增斌书记、何平市长、李映副书记关于防汛减灾的指示精神。罗增斌书记要求:要密切关注汛情,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何平市长要求:各区县要认真落实好有关防范措施;李映副书记要求:请防汛指挥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预警预报,畅通信息,及时通报情况;要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下一步全市如何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王毅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应报尽报。各地各部门要做到预警预报全覆盖无死角,层层预报到点到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如果因预警预报不到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的情况,要严肃追责。二是要应避尽避。要做好提前避让准备,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在建工程受威胁区等高风险区必须做好提前预警、提前转移、提前避险工作。三是应放尽放。要严格按照效益服从安全、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根据雨情、水情、工情和天气预报,及早分析研判,统筹做好水库、拦河闸坝科学调度。要加强水库汛限水位和防洪调度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病险塘库必须采取空库运行。四是应沉尽沉。各级干部要下沉一线,乡镇主要领导一定要坚守岗位,包片区的县级领导干部,要到第一时间到位指挥抢险救灾;险工险段、重点区域、重要部位要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值守,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点、各类水库大坝的巡查防守,发现异常和险情要及时上报、处置和化解。五是要应备尽备。要强化风险防控预案准备,要做到出现塘库溃坝、场镇淹没、滑坡塌方、工程倒塌、交通断道、城市内涝等灾情时应急有序、处置有方、不打乱仗;全市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加紧集结、吹哨集合、整装待发,进入临战状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要强化物资储备,抓紧完成物资补充任务,对重要堤段、重要工程、重点部位要提前预置足额抢险物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