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备战主汛期 巴中压实责任打硬仗

发布日期:2020-07-14 07:24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进入汛期后,尤其是6月中旬以来,强降雨不断,我市迎来防汛减灾的关键期。我市各地积极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狠抓各项防灾减灾部署落地落实,最大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备战迎战主汛期。

巴州区

拉网式排查隐患点683处

今年入汛以来,巴州区总降雨量为246.2毫米,较历史同期355.7毫米偏少31%。先后遭受了2次暴雨过程,部分乡镇农作物和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1204人,受灾农作物388公顷,经济损失1000万元左右,紧急转移人口191人。

当前全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工程性度汛隐患较多、城镇内涝发生概率大、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任务重。针对这些问题,巴州区委区政府及时召开8次防汛减灾专题会,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对全区现有683处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106座水库,及时进行拉网式大检查。该区成立了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和应急抢险小组,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组建了478支6428人的群专结合防汛抢险队伍,各地落实应急演练和预案编制492处,培训水库管理、防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三个责任人”380余人次。

恩阳区

发现的56个问题限期整改

入汛以来,恩阳区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在前期的几轮强降雨过程中,未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和较大财产损失。

该区先后5次召开全区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层层压实责任。重点排查涉河在建工程、水库水电站、沿河场镇、道路桥梁、人员密集地等重要区域,对发现的56个问题分类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加强河长制的巡河监督检查,加强各库坝日常管理,尤其是27座病险水库,坚决杜绝超限蓄水。对全区登记在册的37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46处山洪灾害危险区,逐点落实监测职责。

该区组织抢险队伍47支1500余人,重点观测队伍300支600余人,上半年共开展汛期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演练510次,参与人数达32200余人。

南江县

隐患点防汛防灾演练全覆盖

今年以来,南江县委县政府先后5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密集部署全县防汛减灾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地灾指挥部领导和成员。

严格按照省、市防汛减灾“七查”工作要求,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创新探索地灾防治“人防+技防+院防”,群防群治大格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出动防汛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队伍611队次2630人次,排查各类隐患236个,已完成整改183个,严格落实安全度汛措施21条。据了解,该县已实现连续8年防汛和地质灾害“零伤亡”。

目前,该县32个乡镇(街道)、306个山洪灾害危险区以及38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开展了防汛防灾演练。加快实施病险水库整治、堤防建设、河道综合治理“三大工程”,6座病险水库整治全面完工,碾盘防洪堤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全面落实经费物资保障,配备了生命探测仪、无人侦察机以及救灾抢险必备工具。

通江县

坚决做到“一点一预案”

今年以来,通江县降水呈“总体雨量及次数较常年偏少、单次降水雨量较常年升高”的趋势。前期的几次大暴雨,造成全县32个乡镇13334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22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85公顷、房屋受损377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1674万元。

该县建立“上下+左右”联动机制,及时召开防汛减灾调度会议,形成了党委统筹、政府主抓、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大格局。编制完成县城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及223座水库、6处重点水利工程、3座水电站防汛应急预案,坚决做到“一点一预案”。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组织18名技术人员,盯紧盯牢沿河场镇、水库电站、在建涉水工程等高危区域,督促整改各类隐患210处。聘请12名高级工程师成立县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同步组建防汛抢险队伍4支220人。有效储备抢救船等一大批应急抢险物资,组织水库防汛综合演练、山洪灾害避险演练40余次,培训基层抢险人员300余人,发放“明白卡”15000余份。

平昌县

504处隐患点均有责任人

平昌县地处通河、巴河干流下游,县域内水系发达,积水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达71条,有沿河场镇1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504处,历年防汛减灾形势任务艰巨。截至今年7月,全县累计降雨量445.5毫米,与历年同期559毫米相比偏少20%。

该县对重要河段42处监测点、水利工程201处监测岗、山洪灾害128处监测哨分别落实行政、技术和现场监测预警责任人,504处地灾隐患点逐一落实值班人员,对白衣、涵水、坦溪等重点乡镇2773户10000余人全部落实了部门帮扶责任人。对全县11个涉河场镇、6428座塘堰水库、504处地灾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进一步完善了201座小二型以上水库防汛预案和运行规程。先后整治山洪及地灾隐患7处。组建130支5200余人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其中专业抢险队伍150余人;集结大马力冲锋舟及抢险船只58艘,补充救生衣1500余件,应急船舶、抢险车辆和大型机械全面检修并正常运行。

经开区

建立三级抢险救援队伍

经开区现有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17处(滑坡13处、崩塌4处),潜在受威胁群众102户1581人,受威胁财产约1.13亿元。

该区对辖区河流、水库等防汛设施、1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学校医院等地进行多次“地毯式”巡排查工作,积极排危排险。组织相关责任人进行专题培训,按照“一点一演练”要求,对辖区隐患点开展全覆盖应急演练,参练人员达1000余人。建立区、街道、村三级抢险救援队伍,同时在各重点监测点位单独组建了一支抢险队,全面承担辖区内巡堤查险、抗洪抢险、应急撤离搬迁等防汛救灾应急任务。及时对储备的应急物资进行补充,截至目前,全区现有抢险救援车6辆、橡皮艇2艘、救生衣180件、水泵6台、对讲机20台、单兵系统2台,铁锹、水带、高音喇叭、手电等物资储备若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