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巴中市持续深化水利改革保障水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17 09:20 文章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

持续深化河长制保障水生态安全。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发展布局,编制《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划定1100条河流管理保护范围,建立健全跨界河流的联防联控机制,开展跨界河流乱挖、乱采、乱占、乱排“四乱”整治,生态修复河流10条150公里、治理山洪沟50公里,实施河库塘清淤等工程治理农村水环境1250个,建成水美新村45个,把河长制责任体系延伸到塘库、沟渠和细小支流。开展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建设,打造一批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样板河库。

持续深化制度完善提升水利治理能力。立足乡镇、村社区划调整,抓好镇村水利管理制度建设,出台《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管理办法》,对23000处饮水安全工程开展复核达标认定,试点农村饮用水水价改革,水费收缴率达95%,着力解决工程布局不科学、建设质量不高、供水保证不强、运行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提升镇村水利管理能力,促进饮水工程效益持续稳定发挥。

持续深化水资源管理改革强化节约用水。科学测定全市用水需求,强化最严水资源管理和用水指标刚性约束,用水总量控制在6.9亿立方米以内,改革农业、工业、生活节水方式和制度,在年用水总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或园区推行水务经理制度,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4万亩、市级节水标杆企业3家、市级节水单位5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