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让讲真话成为常态

发布日期:2021-03-29 09:59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近期,市委书记、市长何平在不同会议上都强调了同一个主题,作风建设要坚持“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这“十八字”基本要求指向性、针对性十分明确,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指明了方向。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我们期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严格对照“十八字”要求深入自检、认真践行,铸就严实作风,在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此,本报推出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之所以要提倡讲真话,是因为真话太少了,想听真话变得困难了。取而代之的,是正确的废话、激昂的大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真话”已经成了一种奢侈品。

为什么不讲真话呢?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要么明哲保身,奉行语不如默的处事哲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要么粉饰政绩,自吹自擂,讨好表功,报喜不报忧,甚至居功诿过。要么是迫不得已,情况没摸清,问题没找准,任务没完成,或者没有自己的主见,只能用空话、套话来敷衍搪塞。还有一种最为可恶,揣摸上级意图,察言观色,见风使舵,刻意逢迎,溜须拍马。

敢讲真话是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相处之道,更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讲真话,对个人而言意味着人品不好、两面三刀,对组织而言则意味着不忠诚不老实、不履责不担当,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影响一个地区或单位的发展。

不讲真话贻害无穷,要想纠正却不容易,不下一番苦功夫是不行的。首先,要营造讲真话的环境。领导干部要带头,敞开胸襟,以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姿态倾听意见建议,允许解释争辩,让人们敢讲真话。其次,要压缩讲假话的空间。临机交办任务考验能力,加大明察暗访掌握实情,脱稿汇报工作检验水平,倒逼各级干部不得不讲真话、不敢讲假话。再次,要树立讲真话的导向。把品德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标准,对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同志,大张旗鼓地宣传,并提拔重用;对徒托空言、秀而不实者,旗帜鲜明地进行批评。

长期坚持下去,或许才能让讲真话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回归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应有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