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选优配强领头雁 扬帆起航促振兴

——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21-02-04 15:0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根据选举结果,我宣布苟兵同志当选为尖山子村党支部书记。”1月28日,伴随着巴州区尖山子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结束,全市1809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大会选举阶段基本完成。

这次换届,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换出了新班子、新气象、新希望……

1 加强党的领导 系统谋划、高位推动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换届处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面临特殊的形势任务,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

“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序实施,确保换届圆满顺利。”市委书记罗增斌在2020年11月30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上要求。

市委赓即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5名市领导每人挂联一个区县,出台换届工作方案,制定严肃换届风气、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法治保障、做好财务审计、抓实疫情防控5个配套文件,构建“1+5”的政策体系,全面部署换届工作。

“业务培训很重要,要讲清楚总体安排、讲清楚政策程序、讲清楚操作流程、讲清楚时间节点、讲清楚疑难问题,确保依法依规、规范操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推行一场业务培训、一本政策指南、一堂问题答疑的“三个一”换届辅导,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7个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轮番上阵,对全市13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县换届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培训。示范带动县乡村各级全覆盖开展培训1400余场次。

2 抓细前期工作 夯实基础、凝聚共识

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前期基础工作很重要,需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2020年12月初,市换届办印发换届工作月度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扎实开展班子研判、民情走访、矛盾化解、组织整顿、离任审计、宣传引导等前期“七大行动”。

“我们村因为是两个村合并而成,村民对换届各有各的看法,但通过镇村干部的入户走访、集中宣传,大家彼此间达成了共识。”恩阳区雪山镇三岩村黄孝知老人说。

“功夫必须下在换届选举之前。”雪山镇党委书记王军对换届工作有着清晰的判断,“我们采取广泛宣传起号子、走访调研摸里子、对症下药开方子等‘八子工作法’,抓实前期工作,打牢换届基础。”

“父老乡亲们,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始啦!”在南江县集州街道红塔社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巴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宣传片。“我们的‘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每天不停地播报,目的就是让换届政策家喻户晓。”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学钊表示。

换届前交一本明白账,村(社区)党员、群众十分关注。“这是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做的财务审计报告,已经张贴公示,老百姓都看得到。”在经开区奇章街道会计核算中心,负责人刘佳指着一沓审计报告说。

“七大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化解矛盾问题1.2万余件,9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1809个村(社区)按期完成清理审计工作,实现了信访矛盾“清仓”,重难点村“清底”,村级财务“清账”,为顺利换届铺平了道路。

3 着眼选优配强 拓宽视野、从严把关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的核心任务,也是换届成功的重要标尺。

市委明确“双好四强”标准和“八不选”负面清单,树立鲜明导向,拓宽选人视野,切实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巴州区天马山镇狮子寨村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不再适合继续担任,本村又无合适人选,如何选出一个好的带头人?镇党委看上了在该镇创业近3年的重庆小伙余安波,经党员投票,余安波顺利当选狮子寨村党支部委员,并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此次换届中,各地打破“只在村内选人”的思维定式和地域、身份、职业等限制,加大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力度。全市跨镇村选任党组织书记57人。

换届选举,既要有“选什么人”的标准,又要有“怎么选人”的办法。

“我们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县级资格联审和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外面,28名候选人在县上审核环节被‘放下’。”通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健介绍。

通过换届,全市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7.4岁,较换届前下降1.6岁;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6.4岁,较换届前下降2.2岁,班子结构全面优化,整体活力明显增强。

4 依法依规操作 严格程序、严肃纪律

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必须依法依规操作,才能经得起检验。

“我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新上任的党委书记,首次参与村(社区)换届工作。县换届办编印了操作手册,我们比着操作,心里踏实多了,换届也推进得很顺利。”平昌县板庙镇党委书记梁鹏指着办公桌上的操作手册说。

为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各区县在编印操作手册、流程挂图基础上,全覆盖选派换届工作指导组、巡回督导组、风气监督组。

既严格步骤程序不出错,更严肃换届纪律不越矩。市纪委监委机关编印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制作动漫微视频“案鉴”警示教育片,印制换届纪律明白卡和纪律承诺书,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市委政法委摄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录片,鲜明对干扰破坏选举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态度,护航换届选举。

“我们深刻汲取2016年走马梁村违纪违规教训,大力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组织党员、群众反复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恩阳区花丛镇党委书记孟媛媛说。

“这次选举,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的,还有指导组、风气监督组监督,做到了公开透明,选出来的干部我完全支持!”通江县烟溪镇大印寨村老党员刘天志对换届工作很满意。

各地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严格落实候选人、“两委”成员、换届工作人员选前谈话制度,逐人签订纪律承诺书,并通过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和换届监督员,全方位加强监督,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5 推动新老衔接 齐心协力、砥砺奋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月19日,平昌县涵水镇幸福村新一届党组织班子重温入党誓词。

“感谢大家的信任,我会持续推进杨梅产业发展,带领大家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继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梁勇向党员、群众作出任职承诺。

1月27日,通江县召开村(社区)干部大会,县委书记孙辉给全县1400余名村(社区)干部上履职第一课,“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任务繁重,新一届村(社区)干部要尽快转变角色,扛牢时代责任……”

组织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做好离任干部安置,引导继续发挥余热,是巩固党组织换届成果的关键。

“老书记,虽然这次你主动退了下来,但组织上不会忘记你作出的贡献,你有什么困难问题,可以给我们说。”恩阳区上八庙镇换届工作指导组到西坪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卢世伟家中了解情况。

针对此次换届工作中离任的干部,各级党组织逐一走访、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并通过“四个一批”方式千方百计稳妥安置,真正让他们退得甘心、退得安心。

“这次没能当选,我没有任何意见,我依然会带头搞产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南江县双流镇磨垭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陈强表示。

继往开来新征程,砥砺奋进谱华章。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将肩负使命、担当重任,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绚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