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水利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2021-10-11 09:09

巴中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


现对《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充分结合巴中实际,市水利局牵头编制了《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提出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安全保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指导巴中市水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征求意见情况

市水利局于4月上旬召集各县区水利局和市水利局相关科室进行了初审;5月28日发函书面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等21个单位意见,并通过市水利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到6个单位提出修改意见14条,其中采纳12条、未采纳2条(具体意见及采纳情况见附件2),未采纳意见已与相关单位沟通并达成一致。同时市水利局与水利厅相关处(局)进行了对接,再次对《规划》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三、审查情况

6月22日,市水利局将《规划》送市发展改革委进行衔接审查,市发展改革委提出5条审查意见,采纳4条,未采纳1条。6月29日,市水利局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于7月3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所提意见均已采纳。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9章、13张项目附表和6张附图(共65000余字)。

第一章 基本市情。本章是对巴中自然地理、社会经济、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工程建设的概述。

第二章 “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本章从“十三五”水利发展7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三章 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本章分析了我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工作面临4个方面形势,同时深入分析了我市水利发展存在的7个方面主要问题。

第四章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总体思路。本章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水生产力布局4个方面。

第五章 加快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本章规划了加快构建巴中“十四五”水安全保障6大体系,详细罗列了以“6781”为核心的一批重点水利项目。

第六章 区域重点任务。本章对区域水利工程布局进行了整体规划,同时按行政区规划了各县(区)“十四五”主要工作任务和建设项目情况。

第七章 投资规模及资金筹措方案。本章对《规划》涉及项目总投资和“十四五”期间规划完成投资进行了测算,同时明确了多渠道资金筹措方案。

第八章 环境影响评价。本章通过对“十四五”规划项目的环境影响分析,提出了相应对策和保护措施,并说明了《规划》实施后对环境影响的积极作用,阐明了该《规划》实施可行。

第九章 保障措施。本章提出《规划》实施应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分解落实责任、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促进公众参与等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