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水利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水利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3-20 16:37

2022年,市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巴府办发〔2022〕13号)文件要求,认真履行水利部门的法定职责,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水利法治工作定目标、下任务、提要求,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负责指导和督促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各科室负责人执行和落实水利法治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压实法治责任。局党组会议定期听取重大水事案件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涉水涉法问题,将法治建设与水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具备法治素养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局长办公会常态化听取水利法治工作汇报,多次部署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行洪安全等领域的水事纠纷调处、违法行为处罚,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持正常水事秩序。

(三)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巴中市水利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规定》《巴中市水利局部分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规定》等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巴中市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巴中市水利局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等工作制度,按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以及《巴中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要求,依法依规对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与四川明炬(巴中)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或者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局机关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固定列席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充分采纳法律顾问提出的合法性审查意见。

(四)严格行政执法。制定《巴中市水利局2022年水行政执法巡查工作方案》,按照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要求,开展执法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印发《巴中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打非治违”执法检查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将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与“打非治违”相结合,围绕水利勘测设计、水利工程监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小水电安全、河道采砂等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实现涉水行政执法全覆盖。2022年,全市共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5件,累计罚款17.49万元。

(五)开展水法宣传。制定《巴中市水利局 2022 年水利行业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横幅、展板、电子显示屏、互联网等载体,大力开展水利法治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行政执法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把普法教育贯穿于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在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职工大会上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3次,局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法8次。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巴中市水利局水行政许可技术评审专家管理办法》,深化对行政审批技术审查环节评审专家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审批行为的监督管理。编制“首违不法”清单,对全市水利行业107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梳理,选取9项形成第一批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作为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建设,将行政许可审批、互联网加监管、政务共享资源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责任清理与公示、信用体系建设等政务服务任务,进行细化和分解,建立工作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完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是加强对全市水利行业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召开局长办公会安排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水利行业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四是带头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五是依法履行水行政主管部门职能职责,组织开展涉河涉水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是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局内部的监督管理,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七是带头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存在的不足及2023年工作打算

存在的不足:一是执法力量有待加强。巴中为渠江流域源头,渠江巴中段全长284公里,辖区内大小河流共有1100多条,受人员数量限制,执法监管难度较大。二是水法宣传有待加强。由于宣传手段比较单一,所以部分群众对水利法律法规的了解还不够深入,自觉遵守水法的意识还不够强。

2023年,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全市水利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加大执法力度。紧盯水行政执法案件重点部位和敏感水域,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狠抓案件办理。加快完善跨区域联动、跨部门联合、与刑事司法衔接等机制,加强与公安、交通、农业等部门联合执法。二是加强水法宣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聚焦水利法治宣传的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推动水利法治文化发展,不断提高我市水利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完善“一张清单管到底”工作机制,推进水利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在水资源、水土保持等重点领域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提高行政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