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水利局 > 预算/决算

2021年度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2022-05-16 11:10

2021年,我局始终坚持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主线,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手段,以评价结果应用为保障,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建立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有效完成了2021年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整体开展情况

一是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绩效目标;二是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成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小组,对2021年度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三是探索绩效跟踪监控,强过程监控,对己纳入我局绩效目标管理范畴的项目支出,每半年对项目的绩效运行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四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组织专题培训,提高各级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水平;五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要求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街接。

二、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自我评价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有关规定,我局对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自我考核,自评分数为97.6分。

(一)基础工作管理分值15分,得分15分

1.组织机构完善(2分)。内控岗位职责分工明确,不相容岗位实现分离,内控岗位设置合理。

2.管理制度完善(6分)。制定了《巴中市水利局工作规则》,建立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内部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实施。

3.指标体系完善(2分)。年初按规定设置了年度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健全。

4.宣传培训(1分)。先后组织了绩效目标申报编制工作培训和财政支出绩效目标评价培训。

5.会计核算(4分)。会计核算及时,符合日清月结的会计核算方式;会计核算规范、科目使用准确、原始发票及附件充分、分项目核算;会计档案已装订、整理规范。

(二)绩效目标管理分值10分,得分10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绩效目标管理与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总体规划相符;与三定方案职责职能相符;与中长期规划相符。

2.绩效目标覆盖率(4分)。部门项目预算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达到全覆盖。

3.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绩效目标申报表填写完整;绩效目标依据充分,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绩效指标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三)绩效运行监控分值15分,得分11分

1.预算完成率(2分)。年度支出完成数/年度支出预算数9895.6/(512+9766.6)×100%=96%。

2.项目预算执行率(2分)。年度项目实际支出数/项目预算数9056.1/(475.2+8961.7)×100%=96%。

3.政府采购监管(3分)。政府采购预算10万元,实际发生10万元,执行率为100%;按照相关规定应该纳入政府采购的,全部按程序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4.“三公经费”控制率(0分)。“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数14.1/12.7×100%=111%。(每超过2个百分点扣1分,主要原因是全局只有一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

5.资产管理(2分)。所有国有资产都纳入了信息系统管理;对国有资产管理出台了过来办法;但未开展清产核资工作。

6.预决算信息公开(2分)。严格按照要求,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预决算公开未超过财政部门批复20日。

(四)绩效评价实施分值15分,得分15分

1.部门项目自评率(5分)。2021年申报项目共14个,其中:市水利局机关9个,化成水库运行保护中心3个,柳津湖运行保护中心1个,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1个,绩效评价自评率14/14×100%=100%。

2.资金评价覆盖率(5分)。按照《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项目资金覆盖率660.3/660.3×100%=100%。

3.评价质量(5分)。评价工作全面,涵盖了整个部门,对单位风险控制岗位,重点绩效项目都做为重点评价,部门自评资料齐全;对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五)评价结果应用分值15分,得分15分

1.绩效信息公开(3分)。自评结果已在门户网站公开。

2.绩效管理问题整改(3分)。及时报送整改情况,各项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其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3分)。各项检查发现问题,已经全面整改到位。

4.监督管理(3分)。责任落实到人,按规定绩效发现的问题都落实到人员整改到位。

5.项目及资金调整(3分)。已严格按照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下年项目及金额。

(六)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分值30分,得分29.6分

项目支出绩效(29.6分)。对局机关9个项目,化成水库运行保护中心3个项目,柳津湖运行保护中心1个项目,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自评,平均得分98.6分。

(七)绩效管理创新加2分

组织开展对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整改措施

一是思想认识应提升。对评价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主要由于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尚末密切挂钩,对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二是可操作性待增强。《绩效评价表》的“项目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的个别指标填报口径不够明晰,绩效目标申报的时效性受资金下达时间的影响。三是工作措施需细化。由于对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够,需及时协调、督促,才能完成项目自评。四是成果应用待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分配或调整的重要依据目前尚未执行到位。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评价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目标绩效设置,增强绩效目标任务设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量化操作性;加强宣传培训和交流调研工作;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组织开展对直属单位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目标任务实现过程资金使用的监管,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