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水利局 > 重大民生信息

巴中市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

2020-07-22 09:34 来源: 巴中市水利局 作者:市水利局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我市南江县试点的改革任务,由发展改革和水利部门牵头推进,试点改革有序推进。

及时下达任务。年初,市下达南江县2020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2.3万亩,南江县发改、水利、财政、农业农村等单位和相关乡镇专题研究后,将改革任务落实分解到辽叶沟、刘家沟等14个小型灌区,涉及6个乡镇22个村,拟安装用水计量设施146套。

探索水价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原则,借鉴玉堂水库、井坝水库等中型灌区农业水价改革测算的成功经验,并确定长赤镇辽叶沟水库为典型示范灌区。目前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公平负担”的原则,编制《南江县小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机制建设方案》,推行分类水价,区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养殖业等用水类型,实行不同的终端水价。探索对超过定额水量的实行加价征收水费,在定额用水量内节约水量实行奖补,同时对种粮农民定额内用水实施精准补贴等机制。目前正在进行农业水价价格监审。

强化试点管理。按照“先落实管理主体,后推水价改革”的思路,加强村委会和农民用水户协会能力建设,形成“灌区管理单位+农民用水户协会(或村委会)+农民用水户”三级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水利工程“农民管不了、集体不愿管、国家管不到”的被动状态。目前,共核准14个小型灌区农业用水量661万立方米,向用水主体颁发农业用水取水许可证14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