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
凭什么惊艳世人?

发布日期:2020-10-27 10:10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光雾山-诺水河成为四川省第3 家、全国第36家世界地质公园。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1818平方千米。

公园内“五世同堂”的地层系列和构造地貌,系统展示了扬子地块33亿年的沧桑变化,是研究地球历史演变的典型地区。

公园有122 处地质遗迹景观,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4处,国家级地质遗迹景观9处。

诺水河园区以高密度的溶洞群为特色,已探明溶洞128个。

2015年,米仓古道已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

公园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已发现植物2104种,动物322 种。

2018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执行局第204次会议,正式批准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加入联合国教科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至此,光雾山-诺水河成为四川省第3家、全国第36家世界地质公园。
公园位于我市南江县和通江县,面积1818平方公里,由桃园、大坝、十八月潭、神门、诺水洞天、临江丽峡及空山天盆等七个景区组成,具有独特的地质、生物、人文资源,是全球同类资源对比研究的典型地区。

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

公园内地质遗迹资源丰富,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主要的地质遗迹分为地貌景观大类、地质(体、层)剖面大类、地质构造大类、水体景观大类、古生物大类及环境地质遗迹景观大类6大类11类16亚类122处地质遗迹景观。其中,有桃园-诺水河剖面、诺水河溶洞群、贾郭山峰丛(岭脊型峰丛)、亿万鹅管4处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有燕子岭峰丛、神门洞峰丛、万字格石林、中峰洞、牛角嵌洞(龙湖洞)、狮子洞、十八月潭、楼房洞、香炉山9处国家级地质遗迹景观。

公园位于中国南北喀斯特过渡带上,形成于震旦纪、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二叠纪和三叠纪等六个不同时代的可溶岩中发育以诺水河洞穴群及奇绝美伦的钙华(亿万鹅管、雄川瀑布、石盾群等)、空山天盆坡立谷、岭脊型峰丛、临江丽峡等为代表的喀斯特系列景观,兼有南方管道-暗河式喀斯特和北方干谷-溶隙型喀斯特景观的特征,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以及非常完整的喀斯特动力学系统,是世界喀斯特动力学研究的典范地区,对探讨不同气候区喀斯特的类型和环境变化极为重要。诺水河园区以高密度的溶洞群为特色,已探明溶洞128个,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是世界上发育母岩地质时代最多的溶洞群。其中,中峰洞发育于5.41-4.44亿年前,分上中下三层,有36条支洞,最大厅堂3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18位,被誉为“天下第一洞”,通江也被称为“中国溶洞之乡”。

公园由结晶基底和完整连续的盖层组成的山体,呈东西向展布。由北向南径流的诺水河、大通河等河谷在不到百里距离内除泥盆-石炭系断失外,从33亿年的太古界、无古界,以及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志留系、二叠系、三叠系、侏罗系、白垩系、新近系至第四系均连续依次出露共计32个地层组,构成天然地质大断面。完整保留跨时最长的地质演化历史和生物演化过程,实属世界罕见的“时空隧道”,世界第一超深“科钻”。特别是侏罗系沙溪庙组所产古生物化石——董氏蜀兽,是当时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哺乳动物化石之一,距今1.5亿年。中科院周明镇院士因此而建立了“蜀兽目”。该化石的发现,对生物演化序列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厚重的人文历史资源

经历史考证,南江、通江两县古属巴国,秦隶巴郡,汉为益州,两县均于南北朝建县,至今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是川陕边境的战略要地。据史书记载,汉高祖平定“三秦”,曾“据此以通饷道”,得汉城由此得名。公园内,民风古朴,文化厚重,有巴山背二歌、翻山铰子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景观,演绎巴山风情,闻名遐迩。该地区还发生过“白莲教”“红灯教”等多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保留着众多的人文遗址和历史古迹。
园区内米仓古道尤为著名。据考证,该道由远古时期殷代诸侯国“方”(又称“巴方”)的巴人在夏末商初时开通,由古巴国的今巴中出发,越米仓山北达陕西古梁州(后延伸到汉中)的“米仓古道”,距今约3500年。北起陕南南郑县,南至巴中,全长250千米,因穿越米仓山而得名。是石牛道未开通之前唯一的一条川陕通道,名曰“巴岭路”,是我国最早的国道。该古道始秦末,兴于汉,纵贯秦巴山区,北上三秦下通巴渝,为中原与西南地区之间的政治、军事、商旅、文化通道,是古蜀道之一。“米仓道”纳入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2015年已列入中国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

珍稀的动植物资源

公园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已发现植物2104种,动物32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类野生动物达37种。公园森林茂密、古木参天,乔灌藤蔓、丛草菌苔,构成多层次的立体植物景观,是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

堪称“植物活化石“的水青冈,在公园分布面积达70余平方千米。公园是世界水青冈属植物的起源地和现代分布中心之一,也是国内目前水青冈属植物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形成了近1000平方公里的红叶盛景,是“中国红叶之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